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和平足球] 伯爾尼的奇蹟-救贖之路的開端

"直到球隊在中午時分從施皮茨啟程,第一滴雨才從天上飄落。瓦爾特天氣終於到來。在前往決賽的途中,赫爾貝格對他的隊長說:「弗里茨,你的天氣」。瓦爾特回答道:「老闆,我對此並無異議」"


1954年世界盃決賽前,西德主帥與隊長的對話,完完整整的呈現了里茨·瓦爾特的傳奇性,以及當屆世界盃決賽中的不可思議。

如果一個人能夠得到第二次的人生,那麼他該做些什麼呢?若是一個戰敗的國家有了重生的可能,那又該會是什麼樣子呢?難以想像的情景,在實際存在的人物與環境中出現,故事的主人翁與其國家的命運交疊而寫出戰後德國的一頁傳奇。

 


里茨·瓦爾特(1920/10/31-2002/6/17)

生於凱撒斯勞滕,公認的德國足球史上首位傳奇人物,連同他所帶來的德國史上第一座世界盃冠軍,成為戰後德國復甦的起點。

與大部分的球員相同,他從小就嶄露了踢球的天賦並且加入故鄉的青少年球隊,之後順利的進入了一線隊成為主力,爾後他一輩子只為一家俱樂部效力-凱撒斯勞滕。

而他與當代的人民共同所遭遇的不幸-二次世界大戰,讓世界各大洲許多人顛沛流離的殘酷戰爭同樣也波及了他的生活,瓦爾特入伍成為一名駐守在較為遠離戰火的地區,這多少得益於他在戰前入選國家隊後,對他照顧有加的國家隊主帥-赫爾貝格,這名主帥盡量的利用他的能力去幫助了分散於戰火中的國家隊成員。



但隨著德國戰敗的消息傳來,許多德國士兵成為俄國的戰俘,準備送往西伯利亞的古拉格集中營,一個進去之後平均只能存活5年的地方,其中也包含了瓦爾特以及他的弟弟。

在被送往西伯利亞之前,瓦爾特參與了一場足球比賽,其中包含來自許多地區的戰俘,他們組成一隊一同對抗看守他們的士兵所組成的隊伍。很幸運的,瓦爾特被人認出是德國國家隊的球星,在現場觀戰的蘇聯指揮官也是一位球迷,因此在隨後的運送戰俘過程中,瓦爾特與他的弟弟便受到特別的保護,得以在1945年10月28日返回故鄉。

重回德國之後,瓦爾特繼續他的足球生涯,效力凱撒斯勞滕。他與另外的幾名同隊球員也被主帥-赫爾貝格作為建構國家隊的核心成員,當時不論在俱樂部或是在國家隊,人們都稱之為「瓦爾特之隊」。

戰後德國

二戰後的德國迎來空前的艱困時期,由於納粹德國時期所行的各樣惡事,使他們在國際間遭受冷眼以及各種外交困境,民族集體的罪惡感與愧疚更是讓他們常常顯得抑鬱,甚至被禁止參與各樣國際活動,包含體育賽事-1950年的世界盃他們被禁止參與。

當時柏林圍牆尚未倒下,東德成為極端封閉的鐵幕國家,而西德成為了唯一有機會在世上為日耳曼民族發聲的國家。直到1950年,瑞士首先向他們伸出援手,特別到西德作客進行交流比賽,德國足協藉此有機會重返國際足總,並且最後能參與1954年的世界盃,那也是他們重生的開始。



 


「球是圓的」

1954年世界盃,當時西德與奪冠的大熱門-匈牙利同處B組。毫無意外的,匈牙利以9-0擊敗韓國、8-3戰勝西德,媒體輿論一面倒向匈牙利的強大與西德的不堪一擊,最後西德必須再次與土耳其交手以取得小組第二個晉級名額。

在此前對上匈牙利的比賽中,主帥赫爾貝格特意收起了主力球員,以大量的替補隊員上場,此舉雖然招來國內外的抨擊。但也確保他們在對上土耳其的關鍵晉級戰中,主力球員們能以最完全的狀態上陣,所幸結果是令人滿意的7-2,他們晉級到了8強淘汰賽。

但是西德並沒有因為晉級就開始被看好,他們接下來的對手還有當時實力鼎盛,尚未解體的南斯拉夫。在各種不被看好的狀態下,他們2:0艱辛戰勝南斯拉夫(在當時足球技戰術影響下,比賽的分數通常都是大量得分居多,因此2:0算是相對艱辛的防守戰)。



4強賽中以6:1戰勝奧地利,到了決賽,他們必須再次面對小組賽中曾經8:3痛宰過他們的匈牙利。到了這裡,許多人都認為西德的運氣已經用盡,因為他們的敵人是已經4年沒有輸過比賽,連續32場不敗的超級強隊-匈牙利。

但針對賽前許多媒體的發問與評論,主帥赫爾貝格只說:「球是圓的」,這句不朽的名言至今仍被廣泛應用在各種運動賽事當中。


伯爾尼奇蹟

1954年7月4日,在伯爾尼萬客多夫球場,當地時間下午5點,64000人面前,這場不可思議的世界盃決賽就此展開。

比賽在開始不久後,很快就有了進展,匈牙利的傳奇球星-普斯卡斯於開賽後6分鐘就突破德國人的防線破門得分,緊接2分鐘後,一次德國後防回傳的失誤,被匈牙利球員逮住,改寫比分為2:0。

許多人都認為,這會是小組賽8:3的重演,又或者會是更殘酷的一場大比分屠殺。但是全隊在隊長-瓦爾特的鼓舞下,隨即清醒過來,他們在第10分鐘及第18分鐘兩度破門,並且保持著2:2的局面進入中場休息。

到了此時,戰勝這個不敗的對手不再是個夢想,他們很有機會能夠做到。




聯邦德國的真正誕生

比賽來到下半場,匈牙利發了瘋的猛攻西德的球門,但是當時全隊專注於防守,守門員托尼的出色發揮更讓匈牙利數次無功而返。

直到第84分鐘,情況終於有所更改,匈牙利球員的帶球被西德左翼球員攔斷並且將球傳入罰球區,西德的前鋒-拉恩假動作突破後射門得手,在此西德終於反超比分為3:2,完成了驚天的大逆轉,最後他們保持比分到比賽結束,取得了德國史上第一座世界盃冠軍。



德國的許多學家將這個奇蹟實現的時刻稱之為「聯邦德國的真正誕生時刻」,歷史學家約阿希姆·費斯特提出了三個聯邦德國的「框架之父」,指的是那些為了戰後德國的發展在各方面奠定基礎的人,這三人分別是:政治家阿登納、經濟學家艾哈德和足球員-弗里茨·瓦爾特。

在取得世界盃冠軍之後,德國人再次擁有身為德國人民的自豪與驕傲,同時也向許多人們傳達了正面、樂觀的信念,使他們成為一體,勤勉工作、服從團隊、謹守紀律而興起了之後的德國經濟奇蹟,這種團隊至上的集體精神也來自於西德主帥赫爾貝格在世界盃期間領導球員們的主要哲學。


 

神與人同在的奇蹟

也許是連上天都希望這個國家的命運能藉此有所改變,在決賽當天真的下雨了,之後人們也將這樣的雨天稱之為「瓦爾特天氣」。

瓦爾特由於在戰俘營時期罹患瘧疾,因此若在天氣炎熱的狀態下,會使他的體能受到影響,無法像正常人那樣發揮,也因此在過去的賽場上,每到雨天他總是能夠有非常驚人的發揮,或者說,那才是他真正的實力。

於此同時,西德隊還受到了額外的幫助,在他們此行前往世界盃時,負責國家隊運動裝備管理的阿道夫·達斯勒(Adolf Adi Dassler),他為西德的球員們配備了不同於其他球隊的球鞋。

這種鞋底帶有螺釘的釘鞋,除了可以隨場地狀況更換鞋釘之外,更能幫助球員在大雨滂沱的泥濘草地上不容易打滑,在半場時期,西德隊變更換了鞋釘,這讓他們在下半場對抗匈牙利的比賽中有更多有利條件,這位阿道夫·達斯勒就是時至今日家喻戶曉的運動品牌「愛迪達」的創辦人。

天氣、場地、裝備、管理的哲學,許多人的努力以及上天給予的幫助,讓他們在這決賽之日取得勝利,這場勝利的真正意義,不僅止於一個冠軍的頭銜,而是給了這個戰敗自責的國家,一個重回世界懷抱,被重新接納的機會。



在聖經當中,一個人要得到 神的救援,除了來到 神或其代言人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得到原諒之外,更要做出實際的行動,遠離罪惡,行善積義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贖。

長久以來,德國的歷任總理總是謹記著反思過往的歷史,並領導著民族以著真心的懺悔來面對那些他們曾經傷害過的國家。他們不逃避那些曾經的惡,甚至立下紀念碑來提醒自己。

如同他們在1954年決賽中做的,現在他們也逆轉了整個民族的命運,成為歐洲經濟政治的領頭羊,也是一個強盛的國家,這或許也是他們因為悔改而得來的祝褔,也是他們自己努力造就而成的神蹟。


"如果你想要看見神蹟,就造就吧!
     如果你想要興起奇蹟,就造就吧!"     -鄭明析牧師箴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