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世界大小事] 天空行事曆~2015年天文大事記

2015年雖然已經進入五月,然而今年當中會有很多有趣的天文事件,有空的話不妨注意時間,也許也能看見各式各樣的天文奇景喔!


FrankyChou(CC BY-SA 2.0)



台灣看不見的日全蝕
雖然已經過去,上半年天文事件的亮點是北半球立春時節將可看到的日全食。3月20日上午,月球本影沿著從北大西洋到北冰洋的一條狹窄地帶,在地球上留下陰影,使這一帶在數分鐘之內完全不見天日。

2015年的第二次日食,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看到的都將是日偏食:9月13日,非洲南部、印度洋南部以及南極的大部分地區將可看到太陽部分被月球遮擋的景觀。


4月4日月全蝕
在這天,月球也會與地球、太陽呈一直線,而進入地球的陰影(即本影)中。可以觀賞到月球逐漸變暗,最終呈現鏽紅或血紅色。此次最適合觀賞月全蝕的地區為美洲、東亞和澳洲。

金星與木星之舞

金星則從1月到7月都是昏星,在北半球要比在南半球更容易看見金星,不過南半球並不是完全看不到金星。
5月第三周起,能在天頂看到金星,6月份,金星將向木星靠近,6月30日相會,7月1日飛過木星,這一天,兩顆最亮的行星將肩並肩一同出現在夜空。


Dave Schumaker(CC BY-NC-ND 2.0)

7月10日,金星光度最亮,為負4.7星等。夜幕降臨後,金星像鑲嵌在西天晚空的一顆璀璨夜明珠,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8月中,金星將從地球和太陽之間穿過,變成一顆亮亮的晨星,出現在9月到12月的晨曦星空。

922日金星亮度達到極大值,為負4.8星等。金星金光四射,大放異彩,甚至白天也能看到。10月份,它將再度與木星相會:10月26日,這兩顆星又將"肩並肩"一同出現在太陽升起前東邊的星空。那時,亮度較弱的火星甚至也會去湊個熱鬧。

10月28日的金星、火星和木星上合
要在西半球當天日出前望向東方,便可看見金星、火星和木星三顆巨大的行星排列成緊密的三角形,觀測角度相差不到1度。




9月28日超級月亮
9月的滿月將出現於當天上午10:50。當天月球也會與地球、太陽呈一直線,而進入地球的陰影(即本影)中。我們可以觀賞到月球逐漸變暗,最終呈現鏽紅或血紅色。最適合觀賞這次月全蝕的地區為南北美洲、歐洲、非洲和西亞地區。

台灣雖然無法看到月全食。但能觀賞到超級月亮的最佳時間有兩個時段:一是928日日出前大約60分鐘,超級月亮在西方低空又圓又大;另一時間是928日日落後大約60分鐘,此時超級月亮在東方低空又圓又大。上述兩個時段,滿月呈現金黃色,高度較低,既可拍攝中秋明月特寫,又可與明月合影留念。

2015年流星雨


David Kingham(CC BY-NC-ND 2.0)

8月13日英仙座γ流星雨~今年第二大流星雨
英仙座γ流星雨是最適合觀賞的流星雨之一,最高峰時可以達到每小時60顆流星,其母體是1862年發現的斯威夫特•塔特彗星。英仙座γ流星雨通常是出現在7月17日至8月24日,而今年的觀賞高峰將是8月12-13日的下半夜。當天由於接近新月,因此流星將格外的閃亮,因此大家可以好好準備觀賞這項天文盛事。

11月5-6日金牛座流星雨~今年時間最長流星雨
金牛座流星雨的母體有二,分別是2004 TG10小行星和恩克彗星。金牛座流星雨規模雖小,每小時的流星數僅約5至10顆,但是其持續時間卻相當地長,大約為每年的9月7日至12月10日。今年的高峰將會是11月6日的凌晨,不過受到月光的影響,大家需要更有耐心地仔細留意,才能在深夜後看到幾顆較大的流星。


12月13-14日雙子座流星雨~流星雨之冠
雙子座流星雨可稱為流星雨之冠,每小時可高達120顆流星。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是1982年發現的法厄同小行星,也是少數不是由彗星產生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的出現時間約為每年的12月7日-17日,今年的觀賞高峰將在13日的晚上至14日的清晨。當天的月光不強,因此預期當天晚上將是一場流星雨盛宴。

就像是人們知道各樣星體會按照法則,在所訂的時間出現在天空中,因此在那個時刻準備好,挑選適當的地點進行觀測,如此可以看見璀璨的夜空,如此一般,大至整體歷史的時機,小至個人的時機,也都正在進行當中,抓住時機的人,就可以乘著時機而前進,得到只有在那個當下能夠得到的各樣事物。

「如果想瞭解聖三位所做的事,只要透過宇宙和萬物就能瞭解。」~鄭明析牧師箴言




參考資料

1 則留言:

  1. 看到新聞可以知道 神如何按話語來動工,真的好神奇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