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攝理一句寶藏] 是善解人意?還是自說自話?-關於相通

假如看不到卻對話並相通,這比「看到卻不對話也不相通」還要好。~鄭明析牧師箴言


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寫了一封信給留在故鄉的妻子
信中寫到在外地工作的種種,也寫到關於故鄉的事:
「聽說,故鄉那裏蓋了一座博物館,你去過嗎?那裡怎麼樣呢?」


William Arthur Fine Stationery(CC BY-ND 2.0)

妻子拿到來自心愛的丈夫的信,了解他的近況後,看到心愛的丈夫提到了關於博物館的事情
那麼,如果你是妻子,會怎麼做呢?



barnyz(CC BY-NC-ND 2.0)


妻子去了博物館,但那天館內公休,於是,他把遇到的事情種種寫成了信:「我想著你跟我說的,去了那間博物館喔~但是博物館休息,沒能進去,我會找一天再去的,想著以後一定要跟你一起來而先去看看~」

收到這樣的信,丈夫會覺得如何呢?會想要再寫信給妻子吧,對方在乎著自己對他說的話,也實際去做了,在這過程中,漸漸留下了故事


Kathy Vitulano(CC BY-ND 2.0)

然而,若妻子只是寫,啊我愛你!我會努力在這生活的!你要加油!
一封兩封可能是告白,但五封十封書信往返,都沒有其他內容,也沒有回應先生的信件,終究,會變成只是單向寫信,卻無法彼此對話,也無法留下更多故事

你會成為怎樣回信的妻子呢?
是回應心愛的人,還是自說自話呢?

對於關心的人,我們總是很想要跟對方有更進一步的對話交往,然而,實際上卻常常只是陷入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小世界當中,自說自話,最後無法順利對話,覺得自己一頭熱卻沒有結果,只是感到鬱悶。




但其實,都有線索的,就像故事中的丈夫提到了博物館的事情,想要繼續對話下去,那麼,談談關於博物館的部分,也去實際看看,無論順利不順利,都會留下故事,因為抓住了對方的心情,自然會繼續對話。

人與人之間的相通也是如此,首先,放下自己的想法,聽聽對方說些甚麼吧,有所來往才是真正的互動,如果是在乎的人,那麼,仔細研究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聽懂對方說的話吧,是否真的關心對方所說的事情,還是只是自說自話呢?




許多人覺得相通很難,但其實只要把重點放在對方身上,聽聽對方的聲音,並且試著回應,那麼,就像是丈夫跟妻子彼此書信往返,即使沒有見面,但因為相通,過程中會留下更多故事,也更了解彼此的內心,在見面時也不會覺得生疏,可以一起生活,試著跟你所重視的人相通看看吧~從小處開始,卻會變得大大不同!


要以<體會>來相通,要以<感受>來相通,要以<內心的聲音>來相通,要以<靈感、直覺>來相通,要以<感動>來相通,要以<夢>來相通。在白天要看著<萬物>來體會,以此相通。鄭明析牧師箴言

13 則留言:

  1. 想法和心情都相通真的不容易耶。
    而我們不是總在找尋著能和自己想法和心情相通的人嗎?
    神也是如此,渴望能和人類相通。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遇到相同問題,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不了解心情的愛始終會讓人很鬱悶啊......
    即使給予再多的物質享受,仍比不上一句能解開心情的言語

    回覆刪除
  4. 嗯嗯,傾聽的能力真的是很重要又難得可貴。

    回覆刪除
  5. 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啊~

    回覆刪除
  6. 阿們,「設身處地思考」真的是ㄧ個很高等的能力,每個人都會遇到溝通的窘境,所以真的要向神學習ㄝ!

    回覆刪除
  7. 傾聽對方的心靈,給予心靈的渴望,對方也會感受到你懂

    因而能再次的交流,內心的悸動,好文.

    回覆刪除
  8. 即便是看不見的神
    若能在生活中、萬物中更加感受神的話
    這樣的信仰也將成為交集式且有趣的生活^^

    回覆刪除
  9. 對話真的很重要!
    要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
    更要能傾聽對方的心意~

    回覆刪除
  10. 過去常聽到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也有這番意思吧!

    回覆刪除
  11. 現代人常常是看到卻不對話也無法相通

    回覆刪除
  12. 確實如此~~~ 相通非常重要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