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三分專欄] 阿拉法(開始)、啟程及完成


初雖然微小,但按照 神的預定去做,後來就會漸漸變得昌大。 在「過程」中會有喜怒哀樂、有成就感,也會有所成長。 會經歷「過程」而到達「目的地」。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有甚麼字,可以描繪"起初"呢?

阿拉法(α) 是古代希臘所使用的字母,也是現代所使用的英文字母「A」。

或許它是希臘字母中的第一個字,因此更多時候是用來代表某件事情的「開始」或「起源」。其實在希臘語中,已經有一個代表「起初、太初」的單字「arche」了。

據說古代愛奧尼亞(Ionia)的自然哲學家們使用「arche」這一個字來形容: 形成宇宙萬有最原始的要素,亦即萬物的根源。至於按照舊約聖經的創世紀來看,這個世界的「arche」就是所謂的混沌(Chaos)了。(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注視這樣的混沌、空虛及黑暗後,神最先按其所需地來創造「光」,如此「開始」了那偉大的創造事工。從創造「光」開始,直至如今的大宇宙為止,「阿拉法」與「arche」的精髓,果然是非創造主莫屬了。正如聖經所言:「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與天共同「開始」,這本身就是「盛大」的出發點了。



從 神的觀點觀看「啟程」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聖經信仰的歷史實質上是從信仰的祖先「亞伯拉罕」的發跡史開始算起,亦即從 神的指示「(離開)去吧」開始的。
要離開「自己的故鄉、親屬、父家」所指的正是「地緣與血緣的共同體」。
像是在當時維持生命所需的基本事物諸如「水」、「牧草地」或「保身」等,是必須  透過共同體互相供給彼此所需的,如此看來,若離開「地緣與血緣的共同體」,這本身就足以造成生存的威脅,是非常重大的事件。
離開共同體這就好比本人必須要將保護自己的最基本的保護裝備廢除掉,因此也可以說:「離開」與「死亡」之間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然而儘管如此,也唯有以 神的觀點觀看時,「離開」才是「新歷史」得以「開始」的最核心的前提條件,也是賜下祝福的出發點。

為了開闢「定居地」而開展新攝理歷史的聖經眾英雄們,他們的共同素質就是唯有倚靠天、以愛的內心為基礎來翻越「故鄉-城隍堂山谷」的「勇氣」。
沒錯,就是這股勇氣。一來是與自己所熟悉的一切決別,徹底捨己的勇氣; 二來是透過「離開」自己將會領受的屬天祝福,對此他早有先見之明,亦即「智慧」。

離開屬於自己那溫暖的安歇地,唯有按照 神的旨意「離開之時」,自己所要領受那份驚人的恩典與祝福(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是如此先驗地知道的「智慧」。因此,撇下一切後離開絕非是失去,而是確信自己會更多、更大。

像這樣對天的「愛」、勇於離往的「勇氣」,以及兼備「智慧」的人,才是真正能開啟「歷史」的關鍵人物(Key Man)。


專欄出處:三分專欄

1 則留言:

  1. 沒想到這麼常見的簡單字母有這麼深刻的故事= =+

    回覆刪除